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0/12/03     (点击: )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 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更加突 出的位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 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同时做好首届西北四省区 (甘、青、宁、新)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校级选拔工作,经 研究,决定举办我校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 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展宁职风采 创精彩未来

二、大赛宗旨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 格局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 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引,以大学生励志、成才、就业、创业 为主线,聚焦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就业与创业能力,努力实 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三、大赛时间 2020 11 5 -11 20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指导单位 自治区教育厅 主办单位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与合作交流处 承办单位 各院系

(二) 评审委员会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大赛 设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各领域专家、教授及知名企 业 HR 等组成。 五、赛制设计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以近期职业生涯目标规划、创业计划 为评选重点,近期规划指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规划。 设置职业生涯规划组、求职实践组和创业实践组三个组别。

1.职业生涯规划组 职业生涯规划组以培养生涯规划能力为目的,以选择具 体职业就业为目标,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探索报告遴 选进入决赛项目,决赛由生涯规划陈述、职业探索陈述、现 场互动(评为提问)三部分组成,其中生涯规划陈述 6 分钟, 职业探索陈述 4 分钟,现场互动(评为提问)5 分钟。生涯规划陈述主要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发展计划 与路径以及动态调整等方面进行阐述。职业探索陈述部分要 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行业、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发展 个人职业能力,表达形式不限,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校生。

2.求职实践组 求职实践组以发掘展示学生求职能力为目标,大赛将通 过简历评审、自我介绍 1 分钟(30%)、模拟面试 5 分钟(30%)、 无领导小组讨论 30 分钟(20%)、即兴问答 4 分钟(20%)等 环节进行比拼,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校生。

3.创业实践组 创业实践组以展示先进创业经验、增强学生创业能力与 自信,推动社会劳动力就业为目的,以提升在校生和已毕业 学生创业水平为目标,通过创业案例遴选进入决赛项目,决 赛通过现场路演进行比拼。着重进行以下方面考察:显著性 --创业实践经历能反应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突出贡献,并 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导向性--创业实践经历与当代创新 创业主流价值观相符合;示范性--创业实践经历能反应创新 创业的内在发展轨迹,对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具有榜样师范 作用。

参赛申报人在 2020 9 30 日(含当日)前已经完 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 毕业 6 年以内(2014 届及之后毕业)的毕业生或者在校生。

六、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院系遴选、学校初赛、省级复赛、四省区决赛 四个阶段。

(一)院系初赛 1.2020 11 15 日前完成所有作品(项目)的遴选工 作。 2.各院系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按照要求做 好参赛作品(项目)的审查把关工作,杜绝弄虚作假等行为 发生。

(二)校级决赛 1.比赛时间:2020 11 15-18 2.具体要求: 职业生涯规划组:参赛选手须在决赛前提交参赛作品电 子版、PPT 电子版,由学校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分,选拔出优 秀选手进入现场决赛。 求职实践组:参赛选手须在决赛前提交个人简历和自我 介绍视频(1 分钟),由学校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分,选拔出优 秀选手进入现场决赛。 创业实践组:参赛选手须在决赛前提交创业案例(申报 表)及 PPT,由学校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分,选拔出优秀选手 进入现场决赛。现场比赛采用项目路演形式,路演 8 分钟, 评委提问及选手答辩 5 分钟。

七、奖项设置

(一)项目奖项 每个组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6 名,颁发 奖杯及证书,并为所有获奖项目的前两名指导教师颁发荣誉 证书。按照专家意见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区就业创业大赛。

(二)荣誉奖项 优秀组织奖 2 名:对组织有序、选拔有力、宣传到位、 成绩突出的院系授予优秀组织奖。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