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借鉴CDIO工程教育模式 推进IT职业教育改革
2010/08/27     (点击: )

借鉴CDIO工程教育模式 推进IT职业教育改革

——2010年全国高职高专计算机系主任年会在银召开

7月22日至25日,2010年全国高职高专计算机系主任年会在美丽富饶的塞上古城银川如期举行。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议由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农业大学督导,原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健强主持。

本次会议云集了IT职业教育专家、企业专家和全国180余所高职院校一线的近240名系主任,共同研究和探讨IT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畅谈IT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为行业、企业和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对话搭建平台。本次年会聚集高端资源,旨在共同围绕IT职业教育中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资源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探讨产学合作的新机制,为IT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宝贵方案。

本次年会上,查建中教授、温涛教授、陈解放教授、李建伟处长、邱钦伦秘书长、侯冬梅教授高屋建瓴地与代表们分享了在职业教育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最新思想,尤其针对当前如何借鉴CDIO工程教育模式推进高职高专院校的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改革、教学设计、师资建设方面发表了宝贵的看法;贺平教授、王路群教授、龚小勇教授、徐红教授、孙湧教授,李宏达教授作为院校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教学模式构建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也分享了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作为企业代表,王公儒教授、王燕青女士、程庆梅女士、姜涛先生对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张剑宇副社长则从出版社的角度,介绍了在面向应用开展教材设计的成果和经验。会上,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温涛教授还对刚刚落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组建与安全竞赛进行了总结。

此外,大会对2010年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进行了颁奖,并对2010年“英特尔院校合作伙伴计划”院校进行了授牌。据了解,教指委和英特尔公司将提供免费师资培训、技术指导、课程改革以及就业扶持计划等服务。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撒承贤代表学校对莅临银川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被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立项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示范性高职学院,三年来,在国家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指导下,在兄弟院校和专家的帮助指导下,积极实施教学改革,全力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前不久顺利通过了项目验收。撒校长指出,当前全国高等教育界都在积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掀起了高等教育改革的热潮,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双师结构教师团队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买上新的台阶,在全国高职教育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高职高专计算机系主任年会作为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办的年度性会议,年会发出的声音成为历年IT职业教育改革的风向标。2010年计算机系主任年会以“借鉴CDIO工程教育模式,推进IT职业教育改革”为主题,是国内首次全面研讨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IT职业教育中的应用,有效推进了IT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衡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工程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职研究所所长陈解放教授,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邱钦伦,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唐朝电子集团董事长纪少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李建伟处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侯冬梅教授,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公儒教授等高职高专领域的专家、院长及企业专家出席大会。我校党委书记张怀斌,校长撒承贤出席会议,电子信息工程系领导及教师参加了会议。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