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电子与信息技术系开展师生“一对一”交流谈心活动实施方案
2011/04/18     (点击: )

为创建和谐文明平安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培养学生人文素质,根据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和学院开展修身成才活动意见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学生处)关于开展师生“一对一”交流谈心活动的意见要求,在我系开展师生“一对一”交流谈心活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要求,以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为统领,紧紧围绕学院和系部发展的重点工作,顺畅教师、干部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渠道,引导学生支持、关心学院及系部改革和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及系部管理,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

二、目的意义

沟通交流。真诚地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鼓励学生取得的点滴成功。通过谈心交流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被关注与关爱,开启师生沟通交流的心门,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有效化解学生内心的困惑,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相互理解。尊重学生的情感、个性、爱好和人格,通过沟通、互动,不断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引导学生积极支持和参与学院和系部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促进和谐。用真情、爱心与学生交朋友,帮助学生分析学习、生活、交友、求职中存在各种问题的原因,引导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锻炼并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情景中领悟各种道理,自觉共建和谐文明平安校园。

民主管理。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群体的各种状况,做学生的“知心人”,倾听学生心声,鼓励学生对系部的发展建设提出合理性建议,对系部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批评,对学生的事务工作给予监督,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学生主人翁作用。

三、活动形式

1.开展师生“一对一”交流谈心

教师、辅导员要与学生开展“一对一”交流谈心,在平等、充满爱心的交流沟通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和学生做朋友,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氛围。

系部领导要针对教师、辅导员征集汇总的意见,就存在的问题深入学生,调查研究,给予解决。

2.召开座谈会

系部要主动与学校领导联系,每月召开一次校领导与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校及系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学生积极支持和参与学院及系部的各项工作。

四、要求

1.要充分认识开展谈心活动的重要性。201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又是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阶段,学院及我系又正值加快内涵建设、创建西部领先高职院校和优秀系部的关键时期,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他们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做好青年学生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打造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和效能型党组织,这些工作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学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2.要制定计划,做好记录。

要求我系广大教师认真按照本实施方案,与相关学生进行谈心,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与教师、辅导员见面(具体谈话对象见下表),要求做好谈话登记和详实记录(谈话记录本统一由系办进行提供,老师到系办领取)。

教师姓名

学生宿舍号

教师姓名

学生宿舍号

教师姓名

学生宿舍号

丁新义

5101

5102

严瑞华

2503

2504

耿瑞娟

2526

2527

李静波

5103

5104

刘 艳

2505

2506

黎桂兰

2528

牛孜行

5105

5106

刘万才

2507

2508

张义军

5107

5108

宁瑞峰

2509

2510

方晓明马晓虎

5109

5110

马 赫

2511

2512

凌旭东

5111

5112

卢 越

2513

2514

候广林

5113

5114

王 涛

2515

2516

吴国立

5115

5116

许晓玲

2517

2519

李晓明

5117

5119

马晓玲

2520

2521

马百品

5120

5121

王丽娟

2522

2523

吴 艳

2501

2502

陈 芳

2524

2525

3.要及时反馈,注重实效。热爱学生,宽容赏识,爱护学生的自尊心,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及时掌握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广大教师在活动开展中要对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反馈、总结、反思,重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分清轻重缓急,抓住关键问题,及时调查研究并予以解决。

4.要形成长效机制。将师生谈心交流活动作为一种文化、制度,每学期对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狠抓工作目标、制度、责任、实效的落实,为学校及系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我系广大教职工要将师生“一对一”交流谈心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内容认真对待、认真落实,对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总结反思,不断改进。广大干部、党员教师要积极主动做好这项工作,着眼学生发展,注重学生思想素质、人文素质、心理素质和职业素质的培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技术系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