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正文
校内实验实训基地运行管理办法
2010/05/08     (点击: )

为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专业技能训练,促进产学的有机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效益,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校内实训基地的功能是满足实践教学、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和和教学科学研究的需要。我系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以学科专业结构及各专业职业技能需求为依据,按照“整体规划、优化配置、学科融合、先进实用”的原则,优化调整实验实训基地布局,合理配置实践教学仪器设备。配备专任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提高实验实训项目的开出率,为产学结合提供平台,培养造就高技能专业人才。

二、目标与任务

1、根据专业技能教育的要求,完善训练大纲、实验实训指导书、实验实训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实训指导、技术、辅助、管理等人员,确保实验实训教学等任务的完成。

2、不断改进实验实训方法,努力开设新的实验实训教学项目和更新实验实训项目,不断提高专业技能训练适应岗位职业能力需求的程度。

3、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技术和设备潜在能力,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积极承担部分科研实验任务,努力承担部分相关技术及学术交流任务。

4、加大设计性、综合性、应用性实验实训项目的比例,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实验方法。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科学、开拓创新精神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负责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检修等工作,并按规定进行定期校验,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6、重视实验实训基地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努力建立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熟练、结构合理、敬业奉献的实验实训队伍。

三、日常管理要求

1、实验实训基地要做好工作环境管理和劳动保护工作。要针对高温、低温、幅射等对人体有害的环境,切实加强实验实训基地环境的监督和劳动保护工作。

2、实验实训基地要保持洁净,避免灰尘、水和其它因素对计算机、电源等设备产生危害。

3、实验实训基地要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管理的法规和制度,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4、对各实验实训室的工作人员、物资、经费、环境状态等信息,进行记录、统计和分析,及时为学院或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实验实训室的准确数据。

5、实验实训基地要加强对实验实训室的检查管理与维修维护,每学期要对实验实训室进行常规工作检查与维护。

6、结合基地规划与功能、基地基本条件、实践教学指导队伍、管理水平、实践教学改革与质量、实验实训基地特色创建等方面的要求,对实验实训基地开展日常考核、评估工作。

四、队伍建设

1、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加强对实验实训人员的培养与考核,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实验实训队伍。

2、实验实训队伍:教学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

3、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工作人员的引进、培训、进修等工作,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实验实训队伍的整体水平。

4、实验实训队伍保持相对稳定,主要岗位人员的调动、更换(包括学院内部的调岗)或调离、退休,认真办理移交手续。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