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系部动态>>正文
马晓虎院长在“贯彻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咸辉主席调研讲话精神 ​助推‘双高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2020/06/09 软件学院院长 马晓虎    (点击: )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于66日下午调研我校,既是对我校目前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校今后发展的鞭策,也是教育部下一步主抓的重点工作。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是陈宝生部长对学校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应用试点学校建设工作,通过线上教学全力保障了5000多名学生100多天居家学习,经受住并通过了疫情防控这场大考给与了高度评价。软件学院在疫情期间开课率100%,尤其是很多上机的实践课也一直在上,而其他院系部分实训课程没有开设,软件学院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建设过程中,建成了基于“互联网+教育”的远程教学和实训平台,师生可以在教室、机房、宿舍、家里登录,在疫情期间,学生可以远程登录学校的实训平台,在平台上进行教学、实训,保证了实训课的开设。同时使用教育部推荐的二十二个教学平台之一的EduCoder平台进行教学,学生利用手机就可以进行实训。保证了疫情期间的教学、实训正常进行。

二是陈宝生语重心长勉励学校,要踩准当下“双高校”建设工作的步伐,脚踏实地,在专注做好当前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更进一步,办好技能大师工作室,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解校企合作难题,做好“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探索和结合工作,深化产教融合,将校企合作引向深入,推动职业教育跨越发展、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昨天在朋友圈发了陈宝生部长到我校调研的新闻后,很多国内同行,特别是计算机学院院长都打听,部长有没有大动作或者利好消息,

比如职业教育本科等,我觉得陈宝生部长讲话中提到的深化产教融合,将校企合作引向深入,就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也是今后教育部、个职业院校重点推进的工作。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发展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今我国已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部出台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也明确提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发展途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让“产”和“教”在资源、信息等方面的充分融合,最大化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共同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关键在于推进政府、学校、企业三方主体协同发展,以经济产业升级优化为立足点,以技术转移和共同开发为主要载体,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根本目标是让现代人才能更好地与社会需求相符合。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就是职教二十条,《方案》强调,一是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二是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三是促进产教融合,四是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借鉴“双元制”等模式,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宁夏自治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58日起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等6各厅局联合公布了第一批6节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自治区政府层面,都已经从政策上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全面推进,接下来重点就是学校和企业的工作。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提纲挈领的重要举措,是重要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一项系统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意味着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实验实训等都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适应产教融合的需求。

软件学院教师看到宝生部长调研我校的新闻后,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所确定的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一是办好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学校制定了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开展了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报工作,确定评选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在2年建设期内支持资金10万元,我积极配合申报了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的条件有全区技术能手称号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这项工作对年轻教师也是一种激励。

二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解校企合作难题,做好“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探索和结合工作。软件学院在过去的几年里开展了一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尝试。与宁夏瑞斯软件有限公司进行了工程师进课堂模式,一学期都有一门课程一名工程师的模式,将企业真实案例引入课堂,开展了4年,成效显著,与南京五十五所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由企业进行面试,在18级挑选了13名学生,由企业工程师授课,带领制作真实项目,13名中有10人考取了1+X的项目第一次考试,web前端开发技术初级资格证书效果显著。但是还是一种低层次的以学生就业、顶岗实习等为目的的合作,还不够深入,还不能彻底改变以学校为主的传统办学模式。经过多年合作,学校和企业在合作过程中逐步了解到各自的需求,双方都有意愿进行实质性的合作。

自我校获得国家“双高”校计划建设单位后,学校也在致力“双高”建设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学校确定里以专业群建设引领专业建设的思路后,确定了2+3+N的专业群建设目标,我院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撰写专业群建设方案,确定了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引领的物联网专业群建设方案,根据目前和今后发展的需求,确定了“院园共育、项目贯穿”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院就是学院,园就是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园,在学校引入企业,就是部长强调的“引企入校”,入驻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园,上周的校长办公会已经通过了我院与海康威视和宁夏瑞斯软件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将与海康威视成立联合实验室,海康威视投入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在我校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基于海康威视产品的技术研发,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共同开发基于智慧校园应用。宁夏瑞斯软件技术公司也将入驻学校,共同成立宁职-瑞斯软件研究院,开展人才培养、实验实训、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追溯系统,将联合农校、生物技术系开展跨院系、跨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将校企合作引向深入,推动职业教育跨越发展、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软件学院也在积极谋划中。

一是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就共建阿里云大学实验室正在洽谈中,为建设智慧宁职做出贡献。

二是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与银川市开展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基地,特别是以西夏区为中心的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关村科技创新创业园,形成政府、学校、企业多方合作的良好氛围,目前正在商谈中。

三是将来将与宁夏瑞斯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国产化安全可靠实验室。未来三年内将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可靠项目的爆发期,预计覆盖厅局60%以上,储量市场规模将不低于2亿元。不仅可以合作进行国产化技术开发、运维、适配人才人才培养,更多的是真正实现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发挥学校优势,在师资、学生等方面发挥优势,老师可以培训技术人员,学生可以进行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同时同企业共同分配所得利润,使实验室的功能不仅从培养人才的模式转变为可以盈利模式。

部长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目前的工作,认真落实贯彻执行,继续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建议:机制、体制上制定适合产教融合的相关政策。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