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系部动态>>正文
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01     (点击: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1029日下午,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玲在在软件学院会议室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的专题党课。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朱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党员、在校学生党员聆听了党课。

49A74

冯玲书记本次党课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初心和使命’一路走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等三个部分展开讲解。

第一部分中,冯书记带着我们走进了沉重的中国近代历史里,回顾历史,中国梦是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处境中刺激出来的,它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冯书记为我们列举了李大钊等6位先烈们的故事,引得在场老师们的思绪,默默陷入了哪些苦难的岁月中,乐于助人的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同志、以及90岁高龄仍然奋斗在实验室里的袁隆平等10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还有见证初心和使命“十一书”……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抛头颅、洒热血,践行着理想信念宗旨,镌刻着献身使命的青春印记,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只有“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冯书记为我们讲了一个经典的小故事“一个老大爷养了几条鱼死了,悲伤不已,他不想土葬,他想给鱼火葬,把鱼灰撒回海洋让它回到母亲的怀抱……谁知道越烤越香,后来他就买了瓶啤酒……很多事情,走着走着就忘了初衷……

冯玲书记声情并茂,深入浅出,这个简单的故事引起了在场很多人共鸣,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第二部分是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冯书记主要讲了四个需要的内容,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她引经据典,用《半床被子》故事主人公之一徐解秀的事迹,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第三部分,冯书记再次向我们讲解如何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她列举了一些地方因为教育的问题而引起了社会不稳定的事例,再次警醒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教育决不能出问题,教育的初心是立德树人、教育的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5D85C

这是一次给心灵洗礼的党课,也是一次警示教育的党课!冯书记饱含深情的党课,激励的语句,却如磐石般坚定。不是岁月静好,是因为曾经有无数先烈为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负重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将是我们今后人生中一项长期的必修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育人本领,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文图:荀丽丽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