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信息>>正文
宁夏开放大学关于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1/03/19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步伐。宁夏开放大学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初举办全区办学系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抓手,挖掘梳理各专业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二、参赛人员范围

宁夏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内各专业、专兼职教师和各类专业或课程教学团队。各分校须至少有一名教师或一个教学团队参赛,各专业须至少有一名校内或校外兼职教师参赛。

三、参赛要求

(一)总体要求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意识、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具体要求

1.参赛教师选取的课程必须是各专业当前专业规则确定的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或是参赛教师系统讲授过的其他课程。

2.参赛教师须按照“宁夏开放大学XX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模板”(见附件 1)以 20-25分钟教学时长为单位进行设计。

3.教学设计方案要紧密围绕教学目标,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深入挖掘该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

4.教学设计方案须能真实反映教师本人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且有利于后期开展学习和推广。

5.教学设计方案须是参赛教师的个人原创或者教学团队的原创,严禁照搬照抄,一经发现,取消该教师、教学团队参赛资格。

6.教学设计方案鼓励以课程教学团队方式参赛。

7.请各专业负责人联系全区办学系统内的专兼职教师于2021320日前将参赛人员名单发至邮箱775493889@qq.com

8.请各专业负责人负责审核并于2021410日前将电子版(WordPDF版本)设计方案及设计方案汇总表(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775493889@qq.com

四、时间安排

2021415-20日组织专家评委现场听取参赛教师十分钟解读,并当场打分确定成绩。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闫坤豪、汪金辉

联系电话:0951-5036160

电子邮箱:775493889@qq.com

 

 

附件:1宁夏开放大学XX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2宁夏开放大学XX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汇总表

3宁夏开放大学XX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分表

 

 

 

 

宁夏开放大学

202133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