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信息>>正文
软件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020/09/07     (点击: )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规范学院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加强教学质量监督,按照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于本学期第1周(8319月4对我系开展了期初教学检查自查工作。在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各位老师的通力配合下,我系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整体检查情况良好,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目的

为了全面检查新学期我系各教研室各项教学工作的运行情况,充分了解各位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检查组织工作

(一)、周密部署,严密组织,为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学期初,教务处制定了《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此次教学检查的组织、检查方式、时间安排、内容及要求,并明确了各项检查材料的报送时间为97日。

按照期初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在马晓虎院长的指导下,对我系的开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全面有序,将检查情况如实记录,客观公正的反映了教师教学准备的实际情况。

(二)检查内容

1.教学安排情况。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本学期课表:包含综合课表、实践教学环节课表、讲座类课表等,上学期末考试补考安排,及时将以上各类安排已经上报教务处。

2.教学设施。教室和实训室的卫生、教学设施准备和运行情况以及实验实训用品的准备情况等,保证教学环境整洁、设施完好,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教学正常运行、确保学生身体健康,认真填写我系教室使用情况表,已经上报教务处存档

3.教材到位情况。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所需各类教材认真检查落实,保证教师、学生教材、实训指导册等教学资料及时到位。

4.教案准备情况。在正式开课前,已收集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前两周教案、课件、授课计划表以及课程标准四大件,按学校相关规定认真检查,以备抽查。

5.教学秩序检查。对任课教师、学生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杜绝教师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现象发生;对迟到、旷课学生及时纠正,查明原因

6.外聘教师管理。在开课前落实了本学期所有外聘教师,及时登记了外聘教师信息表并呈报教务处,避免出现学期中变更外聘教师情况,做好外聘教师的考勤、教案、成绩等相关教学资料的管理。

7.试卷核查和成绩登录情况对上学期期末试卷认真核查,补录上学期各类课程考试成绩,做好试卷和成绩存档工作,并在教务管理系统关闭之前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8.做好各项教学档案的整理工作。对上学期各主要工作过程如系部听课资料、教师工作日志、教学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教学工作日志、活动资料以及学生成绩档案等进行了整理,以备教务处检查。

9.所有档案呈报表如下:

1开课第一天到课情况统计表(附表1);

2)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附表2);

3)期末试卷系部核查登记表(附表3);

4)本学期专业实验实训课程开设情况一览表及教室实训室容量统计表(附表4、附表9);

5) 本学期外聘教师登记表外聘教师汇总表(附表5、附表6

6) 本学期专业班级人数统计表(附表7);

7 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表(附表8);

三、检查情况

(一)教学整体组织情况

1、开课第一天到课率

经检查,我系所有教师都能遵守学院规章制度,按时到岗上课。没有一例迟到、早退情况;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到班级上课,精神饱满,听课认真。各班级第一天到课情况良好。 

    2、期初教学情况检查

1)课表、机房、教学设施等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本学期课表完全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包含综合课表、实践教学环节课表,全校计算机基础机房课表安排,均已到位,通过实际运行,现行课表基本合理可行,出现的冲突已基本调整到位,目前上课时间、机房、教室无冲突现象,各门课程交叉进行,上课时间安排基本合理、保障各实训内容与现有机房已安装程序软件大部分匹配,个别实训室因学生人数原因,需要调整机房的,已经由实验室管理员对机房程序软件进行重新安装调试,保障教学活动正常进行;教室和实训室的卫生、教学设施等均能正常运行并在上课之前,教室容量不够的,及时向教务处申请借新教室,保证教学环境整洁、设施完好,确保教学正常运行

2)教学运行、教学过程、教学日志、教案等教学材料检查情况:

在新学期开始之初,已按照系部马晓虎院长的指示,已将将本学期课表提前给教师发放,提示上课时间和地点,通知到位;在检查和巡查的课堂上,所有教师均能提前进入课堂,携带教学资料齐全,并能精心备足两周以上的教案和课件,上交检查教案均为电子版,有完整的课程标准,授课计划合理、规范,大部分教师已按照要求填写了教学日志。在检查中,我系大部分老师教学过程生动有趣,内容深入简出,理论联系实际,给学生的收心教育比较成功,但是也有个别老师,课堂教学过程准备不够充分。

3)教材检查情况:

本学期我系所有教材均已到位。

4)外聘教师管理

在开课前落实了本学期所有外聘教师,及时登记了外聘教师信息(每位老师一式两份,上报教务处一份,我系留存一份),避免出现学期中变更外聘教师情况,做好外聘教师的考勤、教案、成绩等相关教学资料的管理,并已将所有资料并呈报教务处。

5)试卷核查和成绩登录情况

在开学之初对我系上学期期末试卷进行了认真核查,试卷无差错。对机考项目,要求任课老师制作了实训考试试题及评分标准,保证了每一项机考考试有据可查。同时对上学期成绩录入情况进行了核查,补录了上学期各类课程考试成绩,并在教务管理系统关闭之前完成大部分成绩录入工作。

四、检查问题与整改建议

1、个别教师的教案书写不够规范,没有按照教务处要求的统一模版制作,教案中不能体现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同头课的课程标准不统一。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逐进行整改。

2、个别老师上课声音小,今后应加强教师基本业务素质培养。尤其年轻教师应该使用传统教学方法,练好教学基本功。

3、部分老师把握课堂的能力有待提高,学生课上睡觉、玩手机现象时有发生;整改建议:新教师在提高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要多听老教师的课,在授课方法和课堂技巧上多向老教师学习,提高自己有效处理课堂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把握课堂的能力。

4、一些理科课程(诸如数学)难度较大,学生兴趣不大,课上

积极性不高。改进措施:作为教师本人,应充分备课,在授课过程中注意结合实际生活,多举现实中的例子,还可以制定一些激励措施,作为教研室应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并把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做为长期探索的课题。

 

 

 

                                          软件学院

202097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