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信息>>正文
学校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0/09/30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关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实施方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继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契合地方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导向,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打造“卓越宁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思政双百工程,切实做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建立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建设目标

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结合,激发全体教师投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自觉性,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100门贯穿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课程思政”示范“金课”,制定100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形成具有宁职特色的思政课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的课程体系,进而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机制。

三、申报原则

申报课程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专业课教师要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建设。

四、申报要求

(一)建设内容要求

1.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提高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修养,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追求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3.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4.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5.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

(二)申报条件和程序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近三年承担过本次申报建设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且建设期间必须继续承担授课任务。能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

2.由至少2名专业课教师和1名思政课教师合作完成课程改革建设,撰写课程改革方案,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制作教学课件,并组织具体实施。

3.申报建设课程应为正在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优先支持受益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学校将分批、分类建设,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建设“优质课程思政课程群”。

4.项目经教师个人申报,各教学单位推荐,教务处邀请专家评审通过后,等同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进行立项建设

5.如出现多人申报同一门课程,建议联合申报,不再重复立项;首批通过验收的课程不得重复申报;课程立项后不得随意变更课程名称。

)项目建设成果

1.一套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新课程标准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课程标准原则上应在本课程原有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教案及新课件。根据上述新课程标准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教案及新课件。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包含5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5个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1次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1次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等;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项目建设周期及保障

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学校将根据完成质量高低和使用效果进行经费资助,验收为优秀等次课程每门10000元,良好等次课程每门8000元,合格等次课程每门6000元;未通过评审课程不予以经费支持。优秀等次课程不超过立项课程总数的20%,良好等次课程不超过立项课程总数的30%。对于建设完备、育人效果好的课程,自治区级类似相关项目择优推荐

五、工作要求

(一)请各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动员,鼓励教师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材料。各部门须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审核申报人申报材料后,提出推荐意见后在本部门公示。

(二)请各部门于10 月16日前将教师申报材料(一式三份)及汇总表(一式一份)纸质稿与电子文档按要求报教务处,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田 韩晓瑜

联系电话:2135080

电子邮箱:jxzlk66@163.com                      

 

附件:1.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

2.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项目推荐汇总表

3.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标准模板

 

中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30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