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信息>>正文
软件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020/05/29     (点击: )

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于本学期5月20日—28日对我系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在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各位老师的通力配合下,我系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整体检查情况良好,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目的

期中教学检查是对教学过程各方面各环节的一次全面检查,是保证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了全面检查新学期我系各教研室各项教学工作的运行情况,充分了解各位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软件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检查组织工作

(一)、周密部署,严密组织,为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学校文件精神与任务要求,依据检查内容要求,软件学院通过听课、召开座谈会和检查教学文件等形式开展自查工作,并将检查的实施情况、检查结果及改进措施在5月28日下午全系大会上进行总结,并要求软件学院教师按照检查要求,对存在问题的相应老师,要求立即整改。

按照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在马晓虎院长的指导下,对我系的开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全面有序,将检查情况如实记录,客观公正的反映了教师教学准备的实际情况。

(二)检查内容及结果

1.教学安排执行情况。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本学期课表:包含综合课表、实践教学环节课表、讲座类课表等,软件学院全部按照课表计划执行,遇特殊原因需临时调停课,已经按照相关要求,要求教师填写调停课申请表,做好了相关的档案的记录工作。

2.教学设施。教室和实训室的卫生、教学设施准备和运行情况以及实验实训用品的准备情况等,保证教学环境整洁、设施完好,确保教学正常运行,认真填写我系实训室使用情况表,并做好了相关文档的存单工作。

3. 教师教风、教学材料检查:通过学生听课调查表,与学生评课表,主要检查教师课前准备、上课准时、教学组织、课程讲授、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情况,检查教师互相听课以及教学反馈及改进情况;检查教师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等情况。通过学生反馈,软件学院教师一如既往保持了优秀的教风,上课准时,课堂精神饱满,课内准备充分,得到了学生们一致好评与认可。

4.教学秩序检查。对任课教师、学生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杜绝教师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现象发生;对迟到、旷课学生及时纠正。

5.学生学风情况检查

主要检查当前学生上课出勤率、课堂参与度、作业质量、学习风气等情况,统计参加技能竞赛、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的学生比例和效果等,并填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情况统计表》(详情见附表)。

6.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主要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和调整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通过检查,软件学院全部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学工作,没有不执行,或者漏课现象。

7.实践教学检查情况:主要对实验实训室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实践教学计划的执行、实训记录等整理归档,目前软件学院实验实训教室除去每周二,按照教学处要求不排课,其他时段均有课程安排,机房利用率为99%。

8.做好各项教学档案的整理工作。对上学期各主要工作过程如系部听课资料、教师工作日志、教学任务书、学生成绩档案等进行了整理,目前所有材料已全部完善。

9.开展教师听课、评课活动。按照教务处统一部署,开展了软件学院教师评学调查表,调查方法采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根据课程体系,安排每位教师互相听课,每人听课不少于3次,同时,每位教师对自己所授课班级学生进行评价,以班级为主体,按照任课班级数,保证了每一个班级都能够被覆盖到。通过调查,反馈主要问题如下:

(1)对于有些班额较大的班级,因人数较多,机房散热较差的情况下,学生听课状态较差;

(2)对于汽车电子专业,建议能够有一套汽车模拟电控系统设备,供学生实践操作;

(3)建议下午只上两节课,4节课程学生状态不好;

(4)部分学生对自身专业水平信息不足;

(5)学生干部活动太多,影响学生上课听讲与作业;

10.开展学生评课活动。主要方法为覆盖所有班级,发放学生听课评分表,主要调查任课教师教风、教态、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创新教学方法等情况,主要反馈结果如下:

(1)部分老教师课堂气氛不够活跃;

(2)建议增加实践教学;

(3)总体情况反馈较好,软件学院教师上课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扎实,讲课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尤其陈芳老师,受到学生一直的好评。

三、检查问题与整改建议

1、个别教师的教案书写不够规范,没有按照教务处要求的统一模版制作,教案中不能体现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同头课的课程标准不统一。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逐进行整改。

2、个别老师上课声音小,今后应加强教师基本业务素质培养。尤其年轻教师应该使用传统教学方法,练好教学基本功。

3、部分老师把握课堂的能力有待提高,学生课上睡觉、玩手机现象时有发生;整改建议:新教师在提高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要多听老教师的课,在授课方法和课堂技巧上多向老教师学习,提高自己有效处理课堂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把握课堂的能力。

4、软件学院士官班存在上课学生睡觉情况,经过调查了解,学生反应训练强度大,经过与士官教官调查了解,学生训练强度大,但是也存在睡觉晚情况,目前士官班学生已经全部按照部队军事化统一管理要求,晚上士官班学生不得玩手机,经过整改,目前士官班上课精神风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提高。

5、针对教师调查反馈情况,马院长高度重视,在软件学院全体教师大会上,对各位教师提出了整改要求与意见:

(1)主要为建议在气温较高情况,机房任课教师多开窗通风,搞一些能够活跃气氛的教学活动,避免学生出现昏昏沉沉的现象。

(2)在今后修改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注重实践教学课时安排,以及合理安排每学期总课时数,避免下午安排四节课的情况。

(3)要求辅导员老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最新心理状态,并及时反馈。

(4)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融入课程思政,注重对学生平时素养的培养,注重在理论课上塑造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5)积极开展第二课堂,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专业课的体系认识。

软件学院

2020年5月29日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