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信息>>正文
关于开展“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发展竞争力”学习研讨活动实施办法
2011/11/21     (点击: )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响应学校凝练学校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发展竞争力,贯彻2012年教学工作大会精神,结合我系教学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步骤

学习研讨活动分为学习提高、交流研讨、总结宣传三个阶段,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活动时间从4月开始至7月上旬结束。

(一)开展自我学习与集体学习

系部根据教学及政治学习时间安排,利用每周二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各教研室根据教师课程安排利用教研活动时间,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转变思想,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理论基础。学习的主要形式为:

1.自学阶段。内容主要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宁夏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学校“十二五”规划和2012年工作要点,2012年学校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大会文件以及学校印发的“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发展竞争力”学习资料汇编。

2.组织教师听报告。学校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在“竞思论坛”举办2-3场专题辅导报告;系部要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引导广大师生认真思考学校办学特色。

(二)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围绕办学特色、文化特色、管理特色、阳光校园特色、专业建设特色、校企合作特色、科研特色、专业和管理团队建设特色、现代远程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的特色等内容进行。主要采取部门讨论、论坛交流和主题征文三种形式。

1.教研室讨论。各部门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交流研讨活动,要求每位教职工围绕研讨内容,撰写1篇论文,字数2000字以内。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要求每位教师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动态,结合专业教学,总结专业特色。

2.论坛交流。教研室讨论的基础上,召开全系大会,各教研室互相交流讨论。

3.主题征文。围绕研讨内容,面向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开展主题征文。

三、组织领导

为了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系里成立学习研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詹发荣

副组长:冯凌云 尹锋 马晓虎

成 员:王丽娟 张义军 凌旭东 牛孜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系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统一组织与协调,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